close


〈春光乍洩〉

第一次看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張國榮剛過世,
在舊家電腦前的一個深夜,泣不成聲。
現在想想那時候又看懂多少呢?
也許帶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天真與失落。

那時候覺得黎耀輝好可憐,何寶榮憑什麼仗著黎耀輝的愛就這樣大肆揮霍呢?
現在重看了一次,已經沒辦法這麼理直氣壯的說是誰的錯了,
真是段不健康的愛情。
也許是因為個性差異太大,也許是因為溝通不良,
也許是因為太多次的拉扯分離復合漸漸的看不清楚彼此的真心,
明明是相愛的,卻只能在深夜時看著彼此熟睡的臉龐。

其實某方面我還蠻羨慕何寶榮的,
他這麼任性這麼地肆意妄為,不也是黎耀輝寵出來的嗎?
可惡又可愛。
雖然黎耀輝常常板著一張臉,卻滿足了何寶榮所有索愛、無賴的要求,
雖然兩人常以不耐煩的聲音互相叫囂著,
但這誰說這不是愛情的另一種樣貌。

不過這種愛也是很沈重的,
以前不懂,現在卻看出黎耀輝的佔有欲有多重,
藏起護照,桌上滿滿的香菸,
面對何寶榮玩笑性質疑時的「很多次」、「我又不是你」……
該怪誰呢?
就像鏡子摔碎一次後即使重新黏好,
碎裂的痕跡依舊是觸目驚心,每每想到就一次次地拉扯著過往的不安。

「有些事情我一直沒告訴何寶榮,我並不希望他太快復原,他受傷的日子是我和他最開心的。」

看到後半段時眼眶一直濕濕的,
也許是因為早已知道結局漸漸地在替他們倒數分離,
當何寶榮再次離開,
當黎耀輝對著錄音機說不出話,鏡頭停在梁朝偉閃著淚光笑比哭還難看的表情。

「一直以為我跟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一樣。」

我是很愛Happy Ending的,
「如果他們能重新在一起有多好?」
那麼相愛的兩人,如果真有緣份,繞了一圈終究會在一起的,
以前是這樣想的。

黎耀輝終究一個人去看了磅礡的伊瓜蘇瀑布群,
「我終於來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寶榮,我覺得好難過,我始終認為站在這兒的應該是一對。」
傾洩下的瀑布打濕了黎耀輝的臉與身體,也許有的是淚。
何寶榮租下原本的小公寓,將一切收拾的整整齊齊就像他們之前一起住的那樣,
坐在椅子上打開門往外看的臉上有著寂寞的了然,
這次他的愛人終於離開了,
抱著黎耀輝蓋過的毯子強忍不住的痛哭……
看了好難過。

「黎耀輝,讓我們重新來過。」


在陰陰冷冷的時刻重看這部片有種自虐的感覺,
不敢說真正看懂了多少,
只是對於裡面的拉扯與寂寞也許可以瞭解的多一些,
聽著反覆播放的「Happy Together」,
重新翻了一下以前寫的紀錄,好多情好卑微好欷噓。
唉呀,我好病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